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工作动态
兴化市司法局“三步走”下好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一盘棋”
  • 信息来源:兴化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2024-03-22 10:23
  • 浏览次数:

兴化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打造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注重法治人才培育,为建设法治兴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以提升素养为出发点,下好人才培养“先手棋”。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年轻干部培养必修课,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类载体,以“读书分享会”“青年干部座谈会”“指尖课堂”等形式,引导青年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强化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唤醒青年干部入党初心、补足精神之钙。鼓励干部参加各类培训交流、实践磨炼,拓宽视野。

以强化能力为着力点,落好人才使用“关键子”。统筹推进专业性法治人才培养计划,针对关键岗位制定“菜单式”培养方案,对有想法、肯干事的“潜力股”实行培养性、适岗性交流,建立以人岗相适、能上能下为重点的动态调整机制。在全系统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公开选拔”“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等方式,2023年以来,有9名年轻同志走上中层岗位,使优秀的人才有全面展示风采的舞台。高度重视法律专业人才的引进和使用,通过公务员招录、下属事业单位招录的方式,将通过法考的人员充实到法律专业性强的业务部门培养和锻炼,2023年我局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数从24人提高到36人,进一步充实了法律专业人才库。

以法治为民为落脚点,谋好人才选聘“长远局”。加大社会工作投入保障,开展社工常态化培训,完善日常考核机制,推动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更加规范化。加快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建立市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提升人民调解工作队伍素质,已建成基层人民调解组织522个,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991名。把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保障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截至目前,共培育3221名“法律明白人”,1568个网格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