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工作动态
兴化凝合新媒体力量擦亮普法品牌
  • 信息来源:兴化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2024-03-22 10:24
  • 浏览次数:

兴化市司法局将新媒体普法作为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手段,打造《豪哥说法》普法栏目,秉承“让普法更有温度”理念,推行“普法6+”新模式,普法的精准度、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全面提高,“法治兴化”公众号在江苏政法系统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中,连续上榜。

一、立足“健机制、促长效”导向,构建新媒体普法矩阵

在司法行政系统印发《兴化市司法局新闻信息考核细则(试行)》,推出信息报送、采用计分管理机制,与年终考核、评优评先相结合,一月一通报,详细分析信息报送数量、质量以及综合指数等相关情况,提升各科室、各基层司法所报送信息的积极性。构建以“法治兴化”为引领,组建4个市级网络工作圈、3个基层网络工作圈,即时推送普法信息和视频,形成传播合力和集群效应。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评机制,对全市普法责任单位参与新媒体普法作品的制作和宣传进行年度考核评比,将信息发布、视频创作与履职评议、“八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相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先后表彰先进个人36人,今年3月份,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对12个新闻信息示范集体进行集中表彰,全面营造“人人都是宣传员 人人都是创作者”的氛围。加强新媒体运营能力培训,组织司法行政人员赴外参加新媒体技术学习,着力提升新媒体写作与运营水平,期间,撰写“新媒介素养与舆情应对”主题学习心得《激活媒介“芯”片,践行法宣“新”路》荣获省二等奖。

二、聚焦“抓融合、促发展”方向,延伸新媒体普法触角

充分发挥“新媒体+法治”优势,积极拓展不同圈层的粉丝受众,在“法治兴化”公众号搭建学法平台,组织“法律明白人”、妇女、青少年等群体参加线上知识竞答,推动学法考试“触手可得”。开展全市“最美法律明白人”“最美法治人物”等网络投票活动,开辟“宪法好声音”“我和宪法合影”等网络系列活动,拓宽全民参与法治兴化建设渠道。结合“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向企业、社区、景区发放印有“公民法治素养”问卷调查以及新媒体普法二维码的宣传册、宣传产品达20万余份。依托“法治兴化”公众号平台开展“青少年宪法知识竞答”“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消费者维权”“防范非法集资”等网上有奖答题活动达52次,参与答题人数超过10万人次。不断延伸新媒体普法触角,《豪哥说法》融合新媒体普法,在“新春贺岁”“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开学季”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豪哥说法》有动漫版、真人版,动漫版以联合普法为主,先后跟市委网信办、文明办、教育局、妇联等多家单位联合普法,制作动漫《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幸福兴化 “典”亮生活》《争做扫黄打非“兴”卫士》,登上“学习强国”国家级平台;真人版《普法小课堂》(宣传新实施法律条例)、《普法‘兴’时空》(以案释法),制作《反有组织犯罪法六大亮点》《开学第一课法治副校长有话说》等,多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转载量、点击量屡创新高。

三、锚定“创品牌、促满意”靶向,提升新媒体普法质效。

秉承“让普法更有温度”理念,打造“普法6+”品牌(民俗文化+旅游文化+红色文化+德育文化+非遗文化+历史文化),借力新媒体,不断擦亮《豪哥说法》普法品牌。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速、感染力强的特点,组织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基层社区工作者等,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消费维权等群众最关心的社会话题,利用网格工作群,推送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普法质量。开展“万屏联动”普法宣传,利用楼宇、广场、车辆LED显示屏等开展普法宣传,全市各单位新媒体、自媒体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滚动播放视频、图解、动漫作品,推送法治宣传相关内容。构建联动“大普法”格局,借助“小翁姐姐”“网络达人”“文化名人”“非遗传人”,将新媒体普法融入到茅山号子、兴化淮剧、板桥道情等艺术创作和表演中,创作一系列广受好评的普法节目,其中《茅山号子唱响“民法典”》音频已作为我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培训教材。充分发挥好“互联网+法治文化”作用,利用“法治兴化”公众号、兴化市人民政府网、《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等媒介,传播法治好声音,打通新媒体普法“最后一公里”。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处不黄花。时值我市旅游旺季,新媒体普法搭乘旅游便车,已开通“豪哥普法号”列车、《欣兴向法》等普法通道,从而更好引导群众关注新媒体普法账号,实现受众加量增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